3/06/2012

信德碎股黨假地址獲利涉刑事罪

信德(242)供股在「碎股黨」作怪下出現不尋常額外申購,公司將於明天公布供股結果及分配詳情。不過,本報調查發現,多個信德「碎股黨」股東申報的地址均出現股東與業主或租戶資料不符的現象,部分更借用樓上足浴店及美容院現址進行供股。股東以虛假地址申報,除了影響公司最終分配供股股份的決定外,有資深大律師表示,提供虛假資料以獲取利益已屬刑事罪行。

本報根據過戶處公司股東名冊申報地址,再查核土地註冊處上業主姓名後發現,絕大部分股東名冊上所申報的地址,皆與業主毫無關連,懷疑有「碎股黨」借用他人地址,甚或在未經業主及租戶同意下挪用他人地址,以博取在拆細股份後優先獲「湊夠一手」圖利。

租戶不認識股東

針對上述情況,記者過去周末走訪港九多個由「碎股黨」拆細股份或轉名時所填寫的地址,其中兩個位於深水埗一幢舊唐樓內的住宅單位,被譯名WONG KIN 的股東申報作為通訊之用,但該兩個位於一樓及二樓的單位現已分別作為劏房及足浴店,經營足浴店的租戶稱不認識WONG KIN,並強調業主亦非其人。

記者發現在唐樓大閘門旁,額外新設一個由WONG KIN 申報一樓及二樓通訊地址的獨立郵箱,居民也不知悉該郵箱擁有者為誰。

距離一街之隔的商住大廈內, 亦有WONG KIN 所申報的地址,但上址已用作經營美容院,美容院負責人稱是自置物業,表示不認識WONG KIN,亦不知其地址遭到挪用。而弔詭之處是管理員稱美容院單位的信件會由郵差親自送上門,設在地下的信箱或另有用途。

按股東名冊上所披露,WONG KIN 與另外五名關連人士透過電腦登記系統漏洞,合共持有137 個信德股東身份,但每個身份的持股,已於2 月7 日前被拆成只有3 股及8 股,明顯是希望透過拆細來獲得優先額外供股權的「碎股黨」之一。

本報上周報道,信德供股前出現不尋常的股份拆細活動,企圖濫用碎股可優先獲分派供股股份機制,市場臆測除了涉及「碎股黨」圖利外,亦涉及何氏家族股權明爭暗鬥。

據了解,《證券及期貨條例》和《公司條例》均未有明確條文,詳列把股份轉讓予其他人的條件,但若然股東重複申購甚至以虛假資料申購供股股份,公司或有權決定是否允許碎股股東有優先權利,獲分派供股股份。

律師梁永鏗認為,投資者透過開設空殼公司等方式以不同身份持有同一家公司的股權,法律上很難判斷其牴觸法例,除非能夠證明個別人士虛報地址,則屬於刑事責任。

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,如果有人向公司提供虛假文件,包括虛假或錯誤姓名及通訊住址資料,透過矇騙上市公司以獲得利益,已經屬於訛騙罪行,是刑事罪行,至於最高刑罰多少則要翻查資料才能確定。但他補充,如果提供虛假資料人士最終未有獲得任何利益,則不構成訛騙。

與WONG KIN 相似的情況,亦出現在譯名FOK CHUN HUNG 的股東身上,申報住在將軍澳新都城一期四座及六座的兩個住宅單位,記者登門時其中一個單位的住戶外出,但大廈保安表示租戶及業主皆非上述名字;而另一單位的男住戶剛巧在家,他向記者表示不認識FOK CHUN HUNG,並指業主也不是這個名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